過了幾個年頭,小毛頭都已成長為會四處衝撞的過動兒;而我,則一點變化也沒有。

    不禁有些自嘲,若是哪個誰稍微關注我的情況,或許會以為妖貓降世;但路邊野貓何其多,又有誰會沒事追著貓尾巴跑?

    偏偏眼前就是有這麼個無聊傢伙,很不巧的是,那正是我自己;這巴掌打得可真夠響亮...

 

    最近來了隻貓偶爾會躲在祖宅大門前的車輛底下,剛好被年幼的我發現蹤跡;根據自己對貓的狂熱喜愛,小傢伙當然忠實呈現本性,蹲在車旁頻頻呼喚貓咪過來。

    一般野貓哪會理會陌生人,不出意料對方滿懷警戒,根本半點移動的意思也沒有;小男孩眼見效果不彰,跑進屋內拿了什麼東西出來,放置地面後保持一點距離。

    野貓露出遲疑態度,小心翼翼接近地上的物件,一邊警惕人類是否會有什麼小動作,但他僅僅是蹲在那兒以熾烈的眼神盯著自己;雖然感覺不太自在,終究抵不過誘惑,埋頭啃食起來。

    是食物啊,後來學到的知識曉得料理供我們食用的肉類對貓而言鹽分過多,可能造成腎臟負擔過重;不過看在當年的我單純無知的份上,請原諒自己無意間傷害了你小小的身軀。

    幾天過去,野貓與男孩的關係有了小小的改善,對於人類的呼喚,相對做出稍稍接近的反應;即使雙方未到能夠肢體接觸的地步,但光是可以近距離觀看貓咪這點,就足以讓小男孩開心不已。

    若是這份淡淡的友誼能長久持續下去就好了,縱使自己清楚記得最後的結局,仍忍不住抱持著那天別太快到來的想法...

 

    許久未曾發作的不適再次崛起,忍著痛楚躲在小樹叢後仔細觀望;果然不出我所料,小男孩正在跟幾個比他年幼些的同性孩童說話,指了一下車子。

    然後,在他反應過來前,玩伴們突然發出哇哇怪叫,車底下的野貓受到驚嚇,迅速奔出逃竄;幾個小孩像是追逐獵物般尾隨在後,不顧身後男孩的叫喊阻止,把貓趕出了所見範圍。

    僅僅為了好玩,就將年幼的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徹底擊潰;從此再也見不到那隻貓,只能在回憶中感嘆驟逝的友情...

 

    無論如何先找到對方要緊,我走到野貓曾經躲藏的車底,記住對方的體味。印象中貓也是追蹤高手,自己是沒實際用過這項能力啦,僅能期望臨時磨練的技術派得上用場;何況還有特殊感應幫我指明正確方向,別在緊要關頭出現失誤就好。

    小心避開尚於路上徘徊的幾名調皮男童,隨著氣味來到附近另一臺車輛底下,線索到這就斷了;沒見到野貓,不過味道相當濃烈,應該沒找錯地方,但關鍵的呢?

    正當我左右張望遍尋不著時,頭上傳來低沉的聲音。「小子搖頭晃腦很有趣嗎?繼續發楞等等被人類逮到!」

    抬起頭來這才瞧見對方藏匿於車子的底盤間隙,黑暗中只見一雙貓眼反光直盯著我,原來當時他尚未走遠。準備開口招呼時,耳朵捕捉到有人接近的腳步聲;轉頭一看大吃一驚,是其中一個男孩!

    位置太靠近了如果貿然衝出去很大機率會被看到!屆時一場追趕在所難免;躲在車輪後面嗎?自己是在掩耳盜鈴吧...

    「上面還有空間不怕弄髒毛皮就快點,否則拖拖拉拉不如去當誘餌,別賴在這連累老子一起被抓!」野貓對我嘶聲怒喝。

    目前狀況不容許我多想,看準落腳點用力一躍,結果沒估算好底盤距離一頭撞上;是不痛啦可被另一隻貓親眼目睹我的拙樣內心十分尷尬,也沒那個空閒讓我多想,下半身都還垂掛在外頭呢!

    後腳怎麼用力踢騰就是上不來,連帶上半身也慢慢滑落;這麼下去自己不用多久就會摔落車底,到時除非眼睛有問題不然皆可看到一隻貓四腳朝天的糗樣...

    光想像就覺得蠢斃了!但自己仍然只會四肢不協調地亂抓亂扒;以當了幾年的貓來說,非常丟貓族的臉啊...

    旁邊的傢伙貌似看不過去,咬住頸背幫我一把,總算爬上底盤;吁了口氣打算向對方道謝,卻遭到怒目瞪視。

    「閉嘴!」野貓用氣音警告我,並且用尾巴堵住我的嘴;維持這個姿勢移動視線,注意到車旁有個小小的人影。

    「喵咪咧?喵咪不見了!」男童趴在地上左看看右看看,就是找不到想要的東西,很快便放棄尋覓轉往他處。

 

    等孩童們散去,街道較為安靜之後,我們才放心回到地面;身上沾滿油污,這下回去有得清理了...

    「找我有什麼事嗎?」野貓用犀利的眼光打量著我,目光中透露著狐疑。對方有著一身淡灰色毛皮,年代久遠我都不記得他長得什麼樣子;如今以這樣的身姿重逢,心中不免有些許感慨。

    「沒事的話我要離開了。」久久等不到我回應,野貓感到不耐,轉身就要跑掉;回過神來記起原本的目的,眼看對方正要離去,顧不得禮儀撲上淡灰色公貓後背,緊緊抱住不讓他走。

    「蠢貨是想討打不成!」野貓朝著我哈氣,後腿毫不客氣對著我的腹部猛踹;幸好感覺不到痛,否則受到此番猛攻八成難過得很,但還是得裝裝樣子...

    發出痛苦的呻吟,對方哼了聲甩開我的懷抱,不過我的腳爪還是勾著他的尾巴。「還想多吃點苦頭嘛,臭小子!」

    「等...等等,至少先聽我講完,之後要打要踹隨你高興,可以嗎?」

    「有什麼廢話快說,老子還得趕路!」腳掌併攏尾巴置於跟前,淡灰色公貓拗不過我低聲下氣苦苦哀求,終於肯停下腳步。

    「唔...前陣子我看到你和附近一個人類小孩相處還算融洽,在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之前,能去跟他再見一面嗎?」

    野貓動動頰鬚,對我的要求感到困惑不解。「小子和他是什麼關係?被篆養的寵物貓?我有什麼理由要去見他?」

    支支吾吾,這該從何解釋?「就...就只是觀察了他好一段時間,覺得如果你要是就這麼不告而別的話,也許他會感到難過也說不定...」看著對方不為所動,說話底氣越來越不足,到最後細如蚊鳴。

    「男子漢就該瀟灑離去,哭哭啼啼成何體統!」被這句話嗆個夠緊,好不容易才忍住沒夾著尾巴逃跑。

    「不過嘛...」淡灰色公貓話鋒一轉,露出小虎牙。「看在你的這份心意上,我就去一趟吧!」

    熱淚盈眶,撲上前抱住野貓,被對方一掌拍開。「噁心死了跟你又不熟別貼近乎!」

 

    小男孩悵然若失地呆站在祖宅門前,找不到貓咪讓他失落不已,蹲了下來雙手抱腳將臉深深埋在大腿之間;身側突然被什麼毛茸茸的東西擦過,抬起頭看到連日來都只是躲在車底下不肯出來的野貓,現在竟然親暱地磨蹭著自己。

    難以置信,伸出手小心翼翼地撫摸著對方的頭和身體;野貓起初對接近的手掌有些戒心,但很快地就沉浸在前所未有的感受中,發出低沉的呼嚕聲。

    這樣寧靜的時光約莫持續了半刻鐘,野貓舔舔自己的身子後恢復站姿,用充滿磁性的嗓音長長地喵了一聲,隨意地瞥了小男孩一眼,便頭也不回地朝著前方的岔路口走去。

    似是隱隱查覺到了什麼,小傢伙叫喊著貓咪,可對方完全不予理會,繼續逕自向前;看著逐漸遠去的身影,男孩用力揮舞雙手,以稚嫩的聲音說著「再見、再見」。

    即使,這一別,意味著永不相見。

 

    轉過街角,淡灰色公貓一眼就看到我蹲坐在車子的陰影下等候著他,緊抿雙唇不發一語地朝著我的方向走了過來,停在我的面前居高臨下地睥睨著我,接著抬起他的一隻前腳,就要往我頭上招呼;事前就說好隨他處置,雖然自己並不會真正受到什麼傷害,但做做樣子當個貓肉沙包給對方消氣也是好的。

    出乎意料之外,揮下的貓掌半途拐了個彎,一把勾住我的脖子,搞得我一頭霧水。「小子,我很中意你,怎樣,有沒有意願跟老子到外頭闖蕩闖蕩;包你吃香喝辣,鍛鍊成一個貓中漢子,妹妹們搶著跟你過夜,聽起來不錯吧?」

    唔哇...這麼久以來頭一次被同類當成夥伴,而且還是曾有過短暫情誼的對象,說沒心動是騙人的;瞧了瞧有那麼點帥氣的野貓,再看回對方來時方向,我縮頭脫離了他的掌握。

    「很感激你的邀約,不過請恕我拒絕,我...有必須守護的人...」對於我的理由,淡灰色公貓並沒有多說什麼;只見他用力伸展四肢,隨後給了我一個大大的笑容。

    「既然如此老子也不強求,後會有期啦!」很快地往我臉頰舔了一下,在我尚未反應過來前,野貓已一溜煙消失在街道盡頭。

    踱回平時待著的花臺,心裡頭有股暖意久久無法散去;今夜會有場好夢吧,無論是我,亦或是小男孩,都確實擁有了一個寶貴的記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