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至夏季,小男孩已升上中年級,開始對閱讀產生興趣;暑假期間經常看到他隨身帶著一本書,一有空閒就找個位置靜靜翻閱,沉浸在文字的樂趣中。

    麻雀也有了自己的家庭,這表示牠得為了撫養幼雛而奔波,就比較少跑來跟我親近;不過...別老是帶蟲子給我啊!我不需要進食,就算要,我也不會吃這玩意兒啊!即使你歪著頭看我我也不會買帳!快滾回去照顧你的妻兒啦!

    氣嘟嘟地把麻雀轟回去,耳根子總算能清靜一下,至少到傍晚時分前都不會再來打擾;眼角望見被牠遺留下來不停蠕動的小蟲子,腳爪一勾扔到花臺上,三兩下就鑽進泥土逃命去了。

    雖然相較起以前日子沒那麼無聊,但我還是有非做不可的事;譬如說,照看那個令人掛心的小傢伙...

    等等!他又跑哪去了?才不過一晃眼的時間,稍微閃個神應付一下麻雀,怎麼就消失得不見蹤影?

    悄悄走進庭院,來到小男孩剛剛還坐著的椅子上,嘗試嗅出對方的味道卻未果;這真是件怪事,無論我怎麼聞,都分辨不出他的氣味,從來沒有一次成功過。

    有點懊惱,但也沒辦法,只能隨處逛逛打發時間,看看會不會在哪裡碰巧遇到;打定主意後,我離開祖宅,思索著今天該去哪些地方溜達。

 

    這些年來街景也變了不少,店家來來去去,雖緩慢但的確逐漸與記憶中的景象慢慢重合;同樣的人生再次輪迴,不同的是,我成了亙久不變的存在,這樣的日子會有終結的一天嗎?

    走著走著,我看到男孩了,他正坐在涼亭,倚靠著柱子專心閱覽手上的書籍;我們之間果真有條命運的紅線彼此牽引,即使沒有刻意追尋,依然能夠不費功夫找到對方。

    當我打算就近覓個不起眼的地方守著時,男孩背後不遠處有個東西悄悄接近中;瞇起眼睛細看,發現是隻眼神兇惡的中型犬,心頭不禁一陣動盪。

    糟糕!怎麼會把這事給忘了!

 

    過於專注的我,沒察覺到危險逼近;直至附近響起告警的尖叫,回過頭來已然不及。黑色大狗一口咬住我的右手肘,劇烈的疼瞬間傳遍全身;倘若不是周遭的大人趕來救援,或許我會就這麼被撕成碎片。

    傷人的野獸眼看情況不妙,立刻逃之夭夭;有人遞給我衛生紙,嘗試堵住不斷流出的鮮血,並聯絡我的家屬,準備送我到醫院接受治療。

    而我還在好整以暇地以一隻手拿著書在翻,現在想想自己當初怎麼能如此淡定?在醫院接受了兩針破傷風的注射,等痊癒之後,手肘內側留下了幾個清晰可見的齒痕,就算過了多年,也仍有肉眼可視的淡淡白色傷疤。

 

    火速衝刺,已經沒有半點讓我猶豫的時間,一定要給我趕上啊!

    有個白色物體進入男孩視野一角,同時聽見人們的驚呼聲,他將注意力從書本上轉移開來;眼前是隻有點眼熟的白貓,帶著殺氣騰騰的表情朝自己直奔而來。

    雖然男孩喜歡貓,這樣的突發狀況還是會害他嚇一跳,一時之間呆愣住不曉得該作何反應;只見對方一個飛躍,爪子齊刷刷亮出,劈頭就往自己揮下!

    白貓從男孩耳側穿過,驚得他冒出一頭冷汗,失誤了?身後的騷動迫使男孩迅速轉頭,剛好目睹黑狗噬咬貓咪的一幕!出於對犬類生物的畏懼,男孩反射性地退離幾步開外,心臟怦怦跳個不停。

    太大意了...沒想到塊頭那麼大,反應倒是挺靈敏的;非但沒有傷到分毫,閃開後還能立即回嘴反撲。

    濁重溫濕的氣味迎面襲來,夾帶著嗆鼻惡臭,薰得我難以呼吸;一張一合,霎時我已被攔腰攫住,就算感知不到痛覺,驚恐的情緒依舊引發我大聲嚎叫。

    就在我以為自己也許就這麼完蛋的時候,熟悉的啾鳴聲傳來;左右劇烈晃動的視線中,隱隱約約瞥見麻雀一下一下地猛啄著黑狗的頭顱。

    估計對方被煩得心浮氣躁,隨口一個拋擲將我甩了出去,轉而分心去對付頭上的鳥兒。麻雀翅膀撲騰,往黑狗頭上賞了坨屎;這下對方更是氣血翻湧,追著揚長而去的鬼靈精,看來不把麻雀給碎屍萬段,牠是不會就此罷休。

    吠叫聲逐漸遠去,趁著男孩還沒從驚魂未定的狀態中恢復,我艱難地將自己拖進附近的掩蔽物,全身有種快散架的感覺。抽了抽耳朵,聽到人們正在講話的聲音;斜眼向外瞄去,看到有大人詢問著男孩的身體狀況。

    確認一切安然無恙之後,告誡他別繼續逗留,以免惡犬又回頭意圖傷人;男孩順從地點點頭,在返家之前,目光很快地掃視了一下,面露既失望又擔憂的神情。最終還是在被催促之下,踏上歸途。

    我已經懶得檢視傷得如何,只想躺著安靜休息;無奈天不從人願,專屬定位儀精準地來到我身邊,扔下一撮黑毛,雄赳赳氣昂昂地挺起牠的小胸膛啁啾不停,彷彿期望我能表揚一下牠優越的表現。

    尾巴隨意地拂過麻雀身軀,這是目前我所能給予的最大表示;不過對方似乎並不領情,跳上我的胸口目不轉睛直盯著我看。

    嘆了口氣,我勉強撐起身子,快速舔過麻雀的羽翼,牠總算心滿意足地拍翅離去。我連自己都不曾理毛,真搞不懂為何麻雀會喜歡;舌頭往嘴巴舔過一圈,還是有種怪味逗留在舌蕾上,我大概很難習慣這麼做。

    重新倒回地上,把所有瑣碎的思緒推開;現在,就讓我暫時享受這短暫的靜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