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考結束,以少年慘澹的成績能選擇的學校並不多,最後上了間鄰區的大學,走路加上搭車約十五分鐘左右能到。

    最近附近的貓口呈現爆炸性成長。以我所處的花臺為基準,左方住戶日前為一隻受傷的橘背白底公貓治療,之後便固定在外頭放盆貓飼料,並替他取名大黃;右方同樣放養了一公一母,淡灰色及褐虎斑。

    由於出現了易於取得的食物來源,野貓開始群聚,地盤交錯免不了爭執,幾乎每天都有好戲可看;至於我,反正對他們而言也沒有利益衝突,只要乖乖待著,自然被當成空氣一般視而不見。

    黑白花貓似乎為了安全考量,移居到了其它地方,避開這個有如烽火連天的戰場;對此我有點鬆了口氣,因為自從小黑貓能走會跳,一見到我就追著我的尾巴跑,簡直把我當現成玩具。

    「她很喜歡你呢。」有點過火了啊太太!又舔又蹭無所不用其極纏著我不放,即使我再喜歡貓,面對如此強烈攻勢,也是會招架不住的!

    拿出麻雀遺留下來的羽毛翻轉著。況且,像我這樣的怪物,是無法給予她幸福的。

    沒有未來的因緣,還是趁早了斷,才不會給彼此留下遺憾。

 

    貓變多最高興的莫過於少年,雖然隔壁兩隻對他的態度不理不睬,但大黃至少願意讓少年碰觸;而且他的狂熱與日俱增,除了偶爾會買罐頭犒賞貓群,還經常半夜出遊尾隨橘色公貓。

    我說,這麼頹廢真的好嗎?就算過去的自己的確是這副模樣,看在身為貓的我眼裡,真有種蹉跎光陰的罪惡感。

 

    某天晚上,少年面無表情地拿著一個 CD 盒和一袋東西,跑到親戚家借腳踏車,匆匆往公園方向直奔而去;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因此先行繞到定點,等待徘徊的少年找到這地方。

    沒隔多久他就到了,將車子停在人行道上,撿了塊石頭開始掘地,挖出一個足以放置盒子的小坑,再好好地掩蓋起來,期間少年止不住落淚;今天下午,他養了幾年的楓葉鼠驟逝,不忍心把對方當垃圾般棄置,於是將牠放在 CD 盒中以乾木屑包覆住,決定幫小寵物土葬。

    當少年完成所有動作,我走出來坐在他身邊,一同哀悼我們逝去的小小朋友;少年抱起我,在這特別的日子,我就准許你為所欲為吧。

    沉浸在悲傷中久久不能自己,少年語帶哽咽。「...總有一天...你也會離我而去嗎...?」

    放心好了,說不定直到你生命終結的那一天,我還是活蹦亂跳地趴趴走;只要你別在發現我的迥異之處後落荒而逃,我發誓,這輩子我都會與你不離不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